July 25, 2007

瑞典工作:七八月~公司一半的人都放假去了

「Have you take your summer vocation yet?」公司別的部門同事這樣問 Casy ...

這樣的問法,就好像在問你吃飯了沒一樣,彷彿 take summer vocation 在瑞典是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.

事實也是如此,公司最近異常冷清,因為將近一半的人都放假去了,當別的部門同事也問 Casy 放假了沒時, Casy 也終於了解到 Take summer vocation 在瑞典人生活中是多麼重要的事,也是大家都會做的事.

話說,兩個禮拜前,在某一天的下午約莫五點十分,Casy 經過行銷部門,發現裡面的人早已人去樓空,Casy 心想,哇~行銷部的人都這麼早下班啊?(關於瑞典人的工作時間,請看前篇 "瑞典工作:上班時間篇" ) ,第二天從其他同事口中才知道,行銷部門的人全放假去了,分別是三到四個星期的時間~

天啊~人客們...這種事情很難想像吧?一家公司竟然可以有一整個部門的人全都放假去了,想想,在台灣就算是公司旅遊,都會避免整個部門同時出發,畢竟還有業務要做.

但是在瑞典,只要夏天一到,大家都會放三到四個禮拜的假,且老闆尊重員工這樣的權利,彷彿在度過那漫長冬季之後,看著窗外暖暖的陽光,如果不出去享受一番,有違身為人的基本權益一樣.

<到了六月,地鐵就率續換上與旅遊相關的廣告>

在瑞典,員工每年的有薪假從 25-30 天不等,各個公司不同,這麼長的假期,他們通常請假的單位都是以三個禮拜計算,Casy 從今年一月開始到這個公司工作為止,在六月之前很少遇到任何人在放假,彷彿在儲備精力似的.

<北歐夏天晝長夜短,即使是下班後,到河岸旁散佈,在碼頭邊還是看得到瑞典人三五成群的享受日光>

相信大家會有個疑問,光有假,也要老闆要準假才行啊!哈!這就是瑞典老闆比台灣老闆文明多的地方了,瑞典老闆不但尊重且了解員工都是在七月、八月放假,所以專案的執行,或工作量的預估都會把這個計算進去,而且...連老闆自己都喜歡在七八月放假,就更能將心比心了!

<最後,送一張養眼照給大家,拍攝於挪威 Oslo 知名的維格蘭雕像公園,當天陽光普照,到處可以看到穿比基尼曬太陽的女生>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又更新啦=P

真是令人羨慕呢=]
我的summer vocation只能自己放,
就是辭職一途....HAHAHA

Casy (凱西) said...

在台灣工作的每個人都這樣吧?不知道我們何時才能進化到向歐洲人一樣,這樣重視休閒.我回台灣工作之後,應該會很不習慣吧.>_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