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y 02, 2007

Working in Sweden 瑞典工作: 上班時間

「快六點了,我要下班了,不然我會最後一個走,要負責關門」

應該有幾個朋友對這句話很熟悉,只要時間接近在瑞典下午六點,如果你剛好在跟 Casy MSN,就會聽過(見過?)這句 Casy 趕六點前下班的話.

通常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朋友,還會訝異的反問說:「六點準時下班?」

是的,大家應該聽聞過歐洲人不加班的事,在瑞典,當然也是如此,Casy 來瑞典上班已經超過六個月了,還沒加過一次班,也沒看過同事在加班的.

瑞典的上班時間通常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五 點,不過也很有彈性,Casy 第一天上班,問公司的人事公司上班時間,他告訴 Casy 說九點到的話,就六點下班,九點半到,就六點半下班.所以,Casy 就從善如流,乖乖的在九點到九點半之間到公司.

<圖:公司內提供的免費咖啡,一早上班時,常會看到排隊現象>

至於中午吃飯時間多久,也沒硬性規定,大概十二點,你就會開始聞到香味四溢.跟公司同事出去吃飯,吃完之後大伙聊聊天,就打道走回辦公室,倒是不像台灣,都會待到接近午休時間快結束時,才走回辦公室.

當然,更沒有人睡午覺了,如果睡午覺,別人可能會覺得你是不是身體不舒服吧?

<圖:公司裡的廚房,餐具齊全,並設有洗碗機,幫大家洗午餐用的餐具>

然後,一到下午三四點,Casy 就會聽到,休息區內,傳來有人在玩手足球的聲音.是的,公司還提供手足球檯,讓員工下午的時候可以放鬆一下.

<圖:公司內的手足球檯>

至於為何瑞典人可以不用加班呢?經過 Casy 在此地工作幾個月後,有一點小小心得,待下回與大家分享. 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