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ust 29, 2007

Life in Stockholm: 陽光之於瑞典人

時序進入八月中下...斯德哥爾摩的天氣已有秋意漸濃的感覺

兩個禮拜前,九點多還可以等夕陽,現在八點多已天黑

不禁懷念起,晚餐後外面還 "天光光" ,可隨興出門散步的那種悠閒感

最近這兩天,氣溫劇降,只好拿出原本打包好的大衣禦寒,

看看身上的裝扮,三、四月份才用的"春裝",不到九月,又再度上陣當"秋裝"穿.

仔細算算,瑞典的夏天,如果從六月中起,到八月中止,竟然只有短短兩個月.

終於明白,為何瑞典的餐廳可以放假一個月不營業,公司七月的業務幾乎進入停擺的狀態,(延伸閱讀:瑞典人的暑假:公司一半的人放假去).

如果一年之中,只能有兩個月溫暖的陽光,任誰都不會願意把如此珍貴的時間耗費在辦公室內,

也終於能夠明白,為何瑞典同事的假期,並不是出國玩三個禮拜,他們至少會安排一兩個禮拜待在瑞典境內就好,或許是去住夏屋,或許是去離島,只要能享受陽光就好.

Life in Stockholm

<瑞典人喜歡曬太陽,天氣好的時候,有草皮的地方,就可以看到三五成群朋友坐在草地上聊天>

Life in Stockholm

<瑞典幅員廣大,綠地也很多,幾乎在大型建築物面前,都會有大片草原供瑞典人享受陽光,(照片中的建築物為 "Observatory building" )>

Life in Stockholm

<中午午餐時間,瑞典人也會把握時間,到戶外享受陽光>

Life in Stockholm - Swedish bathing in the Sun

<運氣好的時候,你還可以看到養眼畫面(Casy 特地拍下來,以饗廣大的女性閱讀者們)>

Life in Stockholm - Swedish bathing in the Sun

<當然,Casy 不會厚此薄彼,趕快四處看看,也要照顧到男性閱讀者們>

August 24, 2007

Ramen in Stockholm:斯德哥爾摩也有好吃的拉麵

嗚嗚嗚嗚~,終於...終於... Casy 發現斯德哥爾摩也有好吃的拉麵!

可是..可是..為什麼上天不讓 Casy 早點得知這樣一個好吃的拉麵店呢?

<她的店名叫做 Ki-mama,餐廳地址附註在文章最下方>


Casy 會知道這家有賣拉麵的餐廳,是因為有一次跟瑞典同事抱怨,為何壽司在瑞典這麼受歡迎,可是卻沒有賣拉麵呢?瑞典同事才想起,她曾經在網路上看到有文章介紹,她對異國料理也很有興趣,所以我們就相約要一起來吃.

網路上介紹這家餐廳的文章:http://ramenlovers.blogspot.com/2007/05/ramen-ki-mama-good-place-for-your-mama.html 

<看菜單上的照片,就可以知道味道應該很道地>

<她不只是賣拉麵而已,還有其他炒飯、炒麵,不過其他的價格真是讓人不敢恭維>

看到照片上八顆餃子的價格了沒?(120 kr x 4.8 = 台幣價格),不要驚訝,餃子在斯德哥爾麼算是高單價食物,害 Casy 超愛吃餃子的人,都要暫時忘去換算成台幣價格,才吃得下去.整個餐廳最便宜的就是拉麵類了 (95 Kr).

Casy 點的是味增拉麵 (Miso Ramen),吃了第一口的時候,就感動不已,因為實在太好吃了!可能比任何 Casy 在台灣吃過的拉麵都好吃.Casy 還跟同事說,應該不是因為我太久沒吃了,才會覺得這麼好吃吧?

她所用的麵,跟做法都非常道地,味增拉麵的蔬菜是有先炒過之後,才放進湯裡,所以非常入味.也因為實在太好吃了,害 Casy 第二天的晚餐受不了又特地再去吃一次.

第二次吃的是菜單上第一道 "Shoyu  Reman" ,應該是醬油拉麵吧?,不過 Casy 覺得味增的比較好吃.

 

餐廳地址:(注意,她中午不營業喔~)

Ramen Ki-Mama
Vasastan, north of Ostermalm
Birger Jarlsgatan 93
Stockholm, Sweden
tel +46 8 15 55 39

August 21, 2007

預告:布拉格、希臘愛琴海小島跳跳跳 25 天之旅

冰島、挪威南部 18 天之旅之後,彷彿在挑戰自己能夠在外玩多久,這次來個布拉格、希臘愛琴海小島25 天之旅.

有很多人在知道 Casy 瑞典的工作到八月底之後,都會詢問 Casy 接下來的計畫,Casy 回答不出來,因為從來沒有對未來做任何規劃,只知道在回台灣之前,一定要再來個深度之旅,剛好友朋友也想去希臘玩,嘿嘿~那就讓希臘之旅為這次的歐洲工作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吧~

這次旅遊的規劃上,同樣的,也是動用到了 Excel 表格.至於怎麼會蹦出個布拉格,完全是因為一同要去希臘玩的旅伴,也很想去布拉格,在 Casy 研究歐洲地圖、便宜機票路線之後,布拉格也就在此次旅遊規劃中了.

25 天的行程規劃如下:

9/2  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 --> Prague布拉格
9/2 - 9/6  Prague布拉格
9/6 - 9/9  Athens 雅典
9/9 - 9/11  Mykonos 米克諾斯
9/11 - 9/13  Naxos
9/13 - 9/18  Santorini 聖多里尼
9/18 - 9/21  Crete 克里特島
 9/21 - 9/23  Rhodes 羅德島 
 9/24 - 9/25  天空之城
 9/26  Athens -> Stockholm 斯德哥爾摩
 9/27  Stockholm -->Taipei

 

同樣的,也要分析一下這次旅遊的特色:

  1. 住宿點多:這次要研究兩個城市、五個島,總共 10 個住宿點,還好 Casy 負責規劃行程路線,住宿交給旅伴研究,不然應該會看到眼睛花掉.
  2. 行程充滿不確定:看網路上分享,大家都說船班可能因為風浪大而停開,再加上九月中算是希臘中淡季,有很多船班已經不開了,所以這樣的行程規劃,充滿著不確定性,已經盡量買內陸飛機票,降低長途坐船的機率,但是會不會因此卡了自己的行程也不確定.
  3. 島嶼多:希臘愛琴海的小島上,幾個最為台灣人熟悉的島,全列入行程內,一個也不放過,共計 5 個島

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吧?「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」,已經把心遺留在冰島的 Casy,會不會也跟大家一樣被那藍藍的天空,白白的建築物所吸引~把心換個地方放?

August 18, 2007

Life in Stockholm: 到騎士島看夕陽

 「走,我帶你去看夕陽」四月有個朋友來訪時,在南島吃完晚餐後,我這樣對她說.

 

在 Stockholm 有個看夕陽的好地方,是有次 Casy 在坐地鐵經過 Gamla Stan (Old town) 時,看到外面夕陽餘暉照耀,光線灑在水面上、對岸島上建築物,就趕緊在電車門關閉前,衝出車廂.

走出 Gamla Stan 地鐵站,往騎士島 (Riddarholms) 的出口方向走去, 映入眼簾的即是夕陽斜射畫面,再次證明,生命的美景總是出現在不經意之間.

再繼續往前走,走到島邊,可以看到對岸的市政廳,這裡有一大片空地讓你可以好好欣賞夕陽

找個好位子坐下來,靜靜看夕陽光線的變化,當然也不忘拿著相機對著夕陽猛拍,

要如何才能把光線拍出星芒?大光圈?還是小光圈?這時突然想念起在冰島、挪威玩時,有個深諱照相技術的旅伴在旁,想要拍什麼效果,問一聲就有答案.

不管,各拍一張就知道了.

<失敗,無星芒>

<成功!把光線拍出星芒>

Casy 很喜歡看夕陽,或許是因為不用早起,也不用爬到高山,這種不用耗費體力即可得的美景,可說是平易近人 :)

可是,在斯德哥爾摩,因為緯度高,夏天的時候,因永晝的關係,大約六月中到八月中的時候,幾乎無法看到夕陽,所以如果你是在四月到六月中,或八月中之後拜訪斯德哥爾摩,千萬不要忘了到騎士島 (Riddarholms) 看夕陽喔~

p.s 附上一張前些日子,從市政廳往騎士島方向拍的照片